close

的最愛:迷你紫

 

 

 

 

 

100312日內壢網聚中,小丸子前輩曾說:『只要會開花的,就是好花』,

 

讓我深深體會到,在追求品種與特殊個體的同時,

 

是否忘了當時愛上非洲堇的初衷就是因為那美麗的花球,

 

本篇介紹的堇兒,我稱她為『迷你紫』,雖然她只是迷你型的市場堇,卻是我的最愛

 

以下是相關說明:

 

 

 

簡介:

 

植株型態:迷你型

 

花型:單瓣(偶爾有一點點半重瓣),堇型花,花算大

 

花色:淺粉紫(薰衣草紫),有深紫色的眼

 

花期:長+早,而且一朵花可以撐很久

 

開花性:極佳,也容易開成花球

 

葉型:新葉尖型,老葉偏圓,葉面、葉緣平坦,少毛且無縐折,葉柄深色

 

葉色:綠色葉

 

側芽:幾乎不太出現

 

渡夏難易度:還算耐熱(個人經驗)

 

栽培難易度:簡單(個人經驗)

 

推薦度:超級推薦

 

 

 

小小心得(個人經驗):

 

這盆無名市場堇,我喜歡稱她為「迷你紫」,97426日逛建國花市時,在靠近某處出口的一花商購得,當天我挑了1Stargate星際之門、1盆無名迷你紫和1盆無名迷你藍,3100元,會挑這2盆市場堇的原因很單純,因為市場堇中出現迷你堇機會不高,而且花色喜歡,但是就因為這盆迷你紫,開啟了我不一樣的非洲堇之路。

 

迷你紫和迷你藍很像雙胞胎,只有花色不同,但迷你紫的淺粉紫色,在非洲堇中算少見,再加上深紫色的眼,讓我特別喜歡。迷你紫買回來沒多久,就去土拆成2株並改成純水耕,不但轉水過程繼續開,連夏天在辦公室都還在開花,只是花型變小且花也少,很醜,但到了冬天又率先繼續綻放,印象中在辦公室花苞好像沒停過,我也沒摘過她的花芽或側芽,如果不是因為她長年有花,我想同事一定會以為我在辦公室種菜。三年下來,歸納出她的特性:

 

強壯、花多、花大、花期長、單一花朵也開得久、易成花球、花梗直、花不會倒、耐熱、易繁殖、幾乎沒有側芽、每年最早綻放的一定是她,最晚謝的也是她,在辦公室幾乎全年都開花。

 

所以對於想試種非洲堇的同事和朋友,我都會送迷你紫的中苗,以水苔半水耕的方式種植,果真同事和朋友也很容易讓她開花,得到成就感!相較於同一天買的Stargate星際之門,買的時候只有2朵花,回來後沒再開,隔年只開半朵就消苞,跟種菜沒兩樣。

 

所以迷你紫是我的最愛,也是上同事、朋友跳入「苦」海的最佳利器!!!

 

 

 

 

↑圖19969日的迷你紫與迷你藍,夏天開的花,顏色和平常比較不一樣,但是迷你紫與迷你藍就像雙胞胎一般,除了顏色之外,都很相似!

 

 

 

 

↑圖298414日迷你紫滿週年時,仍舊維持純水耕,花照開,而且花量多。

 

 

 

 

↑圖39953日:這盆迷你紫是葉插長大的,使用水苔半水耕,開花中,花朵比左邊的富家女和右邊的小月長石大很多。

 

 

 

 

↑圖410043日:台北辦公室的迷你紫,第一次開花,因為窗邊光線太充足,所以植株較矮小,花色較深,但花苞量還是很可觀,用的是布丁杯的水苔半水耕。最值得一提的是,我種在台北的非洲堇,包括這盆迷你紫,都是沒有下任何肥料的!!!

 

 

 

 

↑圖51004月29日:台北辦公室的迷你紫,開滿花了!

 

 

 

 

↑圖6100年3月19日:書上都說非洲堇基因不穩定,迷你紫是我的最愛,也是我葉插繁殖最多的,在100年3月19日竟開出這樣的迷你紫,花瓣中較小的2片變得很小,且出現筆刷般的縞線。

 

 

 

 

↑圖7100年3月24日:這不穩定的基因並非曇花一現,第2朵的表現也完全相同,當花謝之後,就馬上砍頭繁殖,頂芽部分重種後新的花苞也出現了,再開獎如果穩定,且將來砍頭苗長大開花也穩定,不知這樣可否算是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新品種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assiz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