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分享] 元老哥倫比亞白金皇冠12年6個月又19天的追憶!

 

滿八歲時本篇初PO在 http://www.aquabook.idv.tw/cgi-bin/topic.cgi?forum=10&topic=5222 ,圖已遭PCHOME刪除,
滿九歲時PO在  
http://www.aquabook.idv.tw/cgi-bin/topic.cgi?forum=10&topic=6870  ,  
重新編輯部分說明,並增加相關影片,以及底面式浪板與上部過濾分解圖。
滿11歲時重PO,除編輯部分說明,並增加近2年的異型隨想、98.4.25的全景圖、餵食大黃瓜的新幫手等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第一次與異型接觸,是民國87年上半年在政戰學校受預官訓時。
當時異型在台中並不普遍,但是政戰學校附近的幾家水族館卻有不少的異型,
尤其是校門口對面的店家魚種最多,加上每月有固定的預官薪餉,
所以在民國87年4月24日買了第一條小異型:『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』。
轉眼11年飛逝而去,這是他現在的樣子(約20公分)感覺長相沒什麼變


下面是他滿9歲的樣子(約19公分):
 

下面是他滿8歲的樣子(約18公分):
 


這就是他的家(98.4.25)正視圖


這也是他的家(98.4.25)斜俯視圖



這是他的家3年前的樣子:
(此為舊圖,綠色沈水過濾和小沈水過濾都退休了,已換成沈水馬達,左前方加了一根沉木,
所有的沉木被啃後都變小了,右邊的中榕早就被啃光了)

11年的日子並不短。我的設備超陽春,照顧也很普通,有次向魚友捉魚時聊到此事,甚至被認為我在虐待魚兒。
我常常想,在這樣的環境中異型可以活11年,到底什麼樣的環境對異型是好,而什麼樣的是不好?
所以我想在我家元老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滿11年的日子,把我的飼養方式與大家分享,
不諱言的當中充滿了許多非主流養法,可能有異型界的前輩會覺得不舒服,在此先請多多包涵,
但這是我11年來的一些小小心得,希望能提供給有需要的朋友參考。


一、飼養心得
1.魚缸基本資料:
魚缸:三尺標準缸(90*45*60)
過濾:三層滴流(65L上部)+ 1200L小沈水馬達(無濾材)
有底砂,有浪板,無打氣
異型:約50條,有5條約20公分左右,有12條約15公分左右,其於平均在12公分以下,五年以上有10條
主食:大黃瓜,副食:高夠力+水產飼料
換水:一至二週一次

2.基本配備:
從小就開始養魚的我,在民國81年將二尺標準缸換成換成三尺標準缸(原本是90*45*45,91年3月因漏水換成90*45*60),
有浪板+底砂(最便宜的、大顆的黑白砂),上部過濾的水直接灌到浪板中,避免造成死水,
83年底改成三層滴流過濾(第一層白棉,第二層生化棉,第三層藍色生化球),因滴流盒是DIY的,所以高度約為市售2倍,
86年才加上一個 280L中型沈水過濾,94年8月因魚口眾多再加上一個 400L小沈水過濾,
95年冬天280L的沈水過濾除役,改換一1200L無濾材的小沈水馬達,
97年初400L小沈水過濾掛掉,靠著上部三層滴流和無濾杯的小沈水馬達直到現在。


滴流、沈水、底砂


上部過濾DIY滴流盒分解圖
左上角是DIY滴流盒的構造,鋪滿白棉後放滴流最上層
右邊是滴流中層用的生化棉(因生化棉較滴流盒窄,用白棉塞盒旁空隙),
下層是三尺濾槽本體,只有簡單型的藍色生化球。


下水管:上部過濾的水直接灌到底面浪板(請參下圖)中

 

 

 


底面式浪板:超古早的單層白色一體成形浪板,民國70年代後期很流行

3.換水:
一至二週一次,換1/2~3/5,蒸發太多會在換水前二天先把水加滿。有底砂,所以要用虹吸管抽,
又因為沒辦法儲這麼多水,所以我是抽底砂(通常只要20分鐘)的同時,直接用自來水,『以極小的流量注滿』,
避免震盪,(從不加除氯及水穩,從81年換三尺缸後就是這樣,小缸還是會儲水的),
時間大概要4-5小時(所以我會在晚上8點前換好,出去逛個2-3小時也沒關係,差不多睡前水會滿),裸缸能不能這樣用,我就不知道了。
當然換水與換濾棉是不能同一天進行的,下過雨後也不能換水。(能儲水最好!!!)


4.餵食:
剛養異型時,因為沒錢買專用飼料,所以以大黃瓜為主食,高夠力為輔,現在還是如此。
飼料只有開燈時才餵,而且餵很少(一次約餵9片高夠力的量,包含高夠力6片+水產飼料),
且都在空曠區域,以前紅尾坦克超愛躲,不易吃到飼料,這兩年已經會出來搶食了,和大家比起來,應該算是餵得很少的(9片的量讓50條異型分)
由於全部的異型不可能同時在水族箱中的廣場進食,所以長時間供應的大黃瓜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!
以前一天餵飼料兩次,大黃瓜只要沒了,家人就會幫忙補充;現在因為老家沒人在,所以我只有下班時會過去餵飼料和大黃瓜,目前一天只有1次,半年下來,沒有異狀。

5.疾病狀況:
這樣的飼養方法下,異型當然還是會有損傷,但通常是適應不良的暴斃,或偶爾出現的腹水,但都是個案,沒流行過什麼奇怪的異型病,不過有3次意外:
第一次:民國92年初,一次又長又持久的大寒流中,因沒加溫最後造成白點橫行,倒缸一次。
第二次:民國96年5月,家中先停電一天(白天),魚兒已經被蹂躪一次,隔天上部滴流過濾又出現狀況,半缸水流到缸外,家人急忙將水補滿,魚兒又被蹂躪一次,當時我在台北趕論文,遠水救不了近火,所以又倒缸一次。
第三次:民國97年初,元老黑斑馬鬍鬚上的黴菌變嚴重,讓一些魚兒身體被感染,走了約5條,最後下了西德藍藥後就沒事了,當時缸中皇冠豹都沒有被波及,所以應該只是一般的黴菌,不是膚霉。

預防勝於治療,我覺得天然的植物性食物有助於增加異型的抵抗力,
因為我本身常運動不會亂吃藥,所以我也不隨便對異型下藥,尤其是預防性的下藥。


二、異型的食性與大黃瓜
1.異型總動員對異型食性的看法:

異型總動員第二冊的第一篇文章(P188附近),其主要論點為
1.異型食量超大,是大量的刮食者
2.異型吃得多,但營養成分低(尤其是蛋白質含量)
3.大部分異型食性偏植物性,即使較偏肉食的,進食的植物還是比肉多,而蛋白質多為死魚、螺類,或水草、青苔上的昆蟲幼生
4.異型的消化道(腸子)蠻長的,所以吸收功能很好,以彌補食物營養成分低的不足

所以書中是以美洲南瓜或大黃瓜為主食,飼料為輔(就當飯後甜點或維他命吧)
而且美洲南瓜竟然是放24小時才把瓜皮取出
大黃瓜營養價值雖不比美洲南瓜,但也差不到哪兒去
以飼料為主食,將造成異型臟器過多的負擔。
以上整理自異型總動員第二冊的第一篇文章(P188附近)

2.個人對異型食性的看法
我覺得這篇文章將異型的食性,從產地、生態、腸道等觀點分析,雖不知錯誤率有多少,但論述還蠻合邏輯的:
假設一條異型一天要進食100公克的食物才會有飽足感
在野外,也許是90公克植物 + 10公克肉類、葷食
在水族箱卻是5公克沈木水草 + 95公克各牌精緻、高蛋白、營養濃縮的飼料
簡單的說,異型在野外吃飽需要一碗植物含量豐富且營養低的食物,在水族箱吃飽則是吃到一碗精緻且高營養的飼料
水族箱中的異型太幸福了,每天都要面對過多的營養,而且天生又有超長的腸道,吸收力超強,這樣長期下來,連人都會受不了,想必對異型一定會有某種程度的影響。
我覺得原則上異型的食性還是偏素,只是素食與葷食比例的差別,如9比1、7比3,即使所謂『偏肉食』的異型,所吃的葷食還是不會超過總食量的二分之一,我家的紅尾坦克就是一例,而且成長速度讓您看得見,當然珍珠類的黃金達摩、金蛋豹也會吃,成長速度比一般異型明顯。

當初的確是因誤打誤撞而採大黃瓜為主食。
雖然以植物為主食的飼養方式與我家元老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能活11年之間是否有絕對的因果關係,我無法證明,
但是長期餵食大黃瓜的經驗,發現並無顯著的缺點,而且方便又便宜,家人也可以幫忙。

3.大黃瓜餵食法:
1.餵食工具:十元商店的鎳子、適當長的繩子或線、廢鑰匙一支:三者按順序綁起來即可,綁鑰匙(或重物)的功用是可將繩子掛在缸邊,要換大黃瓜時直接拉起來,不用撈。
2.大黃瓜處理:去皮去籽,避免農藥,切成小塊,我約切成20小塊(看異型多寡),冰在冷凍庫
3.餵食:一次取一塊,先沖水10秒左右,將鎳子捏緊鑽透即可,(捏緊不但好鑽,而且可利用其彈性將大黃瓜卡住),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 如果要確實卡住,可用虹吸管洗砂端的塑膠濾網(如下圖4),或把保特瓶的蓋子鑽洞,當螺帽穿進鑷子卡住

PS:我是一天一塊,隔天才換,因為只放一小塊,異型也會吃,所以不至於反水,如果缸子不大,盡量不要放太久,也不要放太多塊,不過,大黃瓜的嗜口性比較差,所以一開始不要太急。




 

 

一次真的只有一小塊!




 

 


加上塑膠濾網確實卡住!

4.選大黃瓜的理由:
1.便宜,小黃瓜太貴(挑便宜的時候買,切好後冷凍保存,傳統市場比較便宜,約兩個銅板之內可以買到一條,台中建國市場則只要1個或半個銅板)
2.因為一定會去皮去籽,避免農藥殘留,而小黃瓜去皮去籽就沒剩下什麼
3.泡一天再拿起來也不會臭(小黃瓜也不會)!這點很重要,影響水質較小!
4.我也試過綠色花椰菜的菜心(一小塊,約2公分厚),魚兒接受度很高,不過隔天水會有怪味而作罷
5.西瓜皮是沒工作時因缺錢才使用,不過效果沒黃瓜好
6.基本上,糖分高的、黏黏的、粉粉的、含果膠太多都不適合,水質很快就受影響,而且很可怕,如哈密瓜等
大、小黃瓜的種子也是被黏黏的組織包著,一定要刮掉!!!切記!

5.餵大黃瓜的好處:
1.不管大魚小魚,只要肯開口,一定都吃的到,因為通常大黃瓜一次只有2~3條在吃,一定輪得到的。
2.書上所為偏葷食的異型也很愛吃大黃瓜,我雖然從未見過我家最會躲的紅尾坦克出來吃飼料(民國90年11月5日購入),但他還是長大了(目前約25公分),而豹類(黃金達摩類)對大黃瓜也是不會客氣的。
3.大黃瓜較無生長激素,也無荷爾蒙,因此魚兒個性溫和,不太會打架,由於隨時可以吃大黃瓜吃到飽,沒什麼好爭的(當然飼養密度也是影響因素)。
4.餵食超方便:現在我在台北唸書,家人每天幫忙餵一至二次大黃瓜,一次一小塊,二週回台中一次,當然也是二週換水一次,水也不會出事,也沒有異味,只是白棉要先撕成四至五層,阻塞時方便家人丟棄。

6.避免餵食過量
很多人餵食黃瓜會發生問題通常是餵食過量,
曾有魚友分享水質白濁經驗,一問之下,才知道他是一星期餵小黃瓜一次,但一次餵2~3條,實在太誇張了!
餵食過量可能會使水質出問題,而且有的異型會把吃不完的大黃瓜當作磨牙的工具,啃出許多碎屑,導致過濾堵塞,發生噴泉的狀況。
建議大黃瓜體積飼料體積1~2
如果您飼料一次餵10片高夠力的量,那麼大黃瓜一次餵食體積約為10~20片高夠力的量,
當魚兒習慣後,視需要可再增加至4~5倍!

PS:我的魚缸90*45*60,異型約50條,一次只餵大黃瓜的1/20

 

 

 

三、相關影片
1.異型與大黃瓜
…可以看到異型溫和的樣子,大家都吃得到,新加入的異型也可以安心的吃
黃金達摩與大黃瓜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S1RZRfbLAkc
豹類與大黃瓜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mpYiMuCCRjs
大黃瓜大鍋炒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wbGYIjGmMQU

2.異型與飼料…可以看到異型超活潑的一面,新加入的魚兒大概不敢下去吃
正面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kF7qd5FLtU
側面與特寫 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eYG5eoVvwUw


四、近二年的異型隨想
1.皇冠豹:皇冠豹真的長得很慢,尤其是受限於三尺缸小小的空間,除了元老哥白,還有一條89年3月底購入的哥白,兩條大約差一公分,其他的皇冠豹不管養多久,都只長到10 公分左右,97年中第二老的哥白去世,93年10月買入的小金線忽然抽長,現在已經快15公分了,我家的皇冠豹雖然幾乎不太打架,但是相信彼此之間還是有壓力,也許只能負荷兩條體型較大的!

2.坦克類:大家都說坦克類的異型很兇,但是我家的坦克感覺還蠻乖的,而且勢均力敵,不論先來後到,都會快速且穩定的成長,而且都可以長到很大,和皇冠豹大不相同。小坦克類的黑白雙星長到17公分左右就停下來,而紅尾坦克則是一直長,買來的時候都是400元左右的小魚,現在破20公分的約有4條,而且身體會變寬,越來越壯,想看異型長大的推薦養紅尾坦克,不過小的紅尾坦克很會躲,要有耐心,大的紅尾坦克其實也想躲,只是太大隻了,身體很容易露在外面被看見(如下圖1)。

3.珍珠類(豹類):珍珠類的成長還算平均,也算是成長看得見的一族,只是比坦克類慢,約16公分左右就停止,大魚彼此間的爭吵在我家算多的,但不至於受傷,小魚也不太會被欺負,而且珍珠類對大黃瓜接受程度頗高,和一般飼養者的認知不同。珍珠類喜歡逛大街,華麗又會長大,是值得推薦的魚兒,只是入門的單價較高。

4.黑豆老虎:今年我唯一進的異型,就是黑豆老虎的小朋友,從去年底到現在,市面上還是很容易看到小黑豆老虎,我是98年1月8日在西屯路的水管抓的,3條只要200元!也許有人會疑惑,為什麼養異型養這麼久的我會去碰這種入門魚種?除了便宜外,我認為更重要的是:難道便宜的魚只能給新手當入門的嘗試嗎?買回家後看到3條小黑豆老虎的體格和缸中的老異型們真的差很多,很擔心,還好他們很爭氣,到目前都沒有異狀,應該都穩定了!下圖2中有一條小小的黑豆老虎,您找得到嗎?

5.原則上不進魚了:這真的很有趣,以前還沒工作時,拼命省吃儉用,想要進新魚,現在工作穩定,消費能力提升許多,許多以前想養的,現在比較有能力買,卻不進魚了!因為這些陪伴我多年的平價異型,都是我的寶貝,我只想把他們養到最大壽命,畢竟我的人生中沒有幾個5年、10年可以重來,如果魚兒太多,讓這些元老級的魚兒發生意外,真的很不值得。

 



圖1:大到讓你一定感覺得到的紅尾坦克!
  

圖2:裡面有一條小小的黑豆老虎,不知您看到了嗎?

結語:
蒐集珍貴的異型當然會有成就感,但對我而言這種成就感只是短暫的,
不論異型的價格珍稀,把異型養得久久長長,每年幫魚兒慶生,這樣的成就感才是我想追求的!

以上就是個人的飼養經驗,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讓手中的異型長壽的好方法!!

 

 

 

五、終曲

 

今天,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,臺北和臺中都下雨的日子

早上9點從臺北搭國光號南下,遇上68K的車禍阻撓,回到臺中已經下午2點,缸中的異型已經有2/3不行了

事情的經過是這樣:
9月16日被調到臺北工作,週末才能回家
母親暫時回娘家照顧外婆,只好麻煩熱心的鄰居幫忙照顧
11月12日星期五晚上,鄰居告知水族箱的水只剩1/3,請鄰居以滴流方式幫忙加水到2/3
11月13日星期六上午9點從臺北搭國光號南下
11月13日星期六上午10點38分,在高速公路上塞車,鄰居電話告知魚兒還OK
11月13日星期六下午2時才進家門(平常2小時30分就會到家,今天花了5個小時),缸中的異型最少已經有2/3不行了,趕快撈屍體、加水
11月13日星期六下午3時30分,水加滿,終於找到上部過濾噴泉的位置,

其實2星期前就噴泉過一次,但是請鄰居幫忙換了濾棉,結果OK
這次因為噴泉後,上部過濾的進水管被異型撞掉,水只加到2/3,上部還是抽不到水,就算加了水,還是會從後面噴泉,鄰居也找不出原因
雪上加霜的是我上部過濾之外,只有一個揚水馬達,沒有用打氣馬達,少了一層保險,因為10多年來,靠上部滴流溶氧量是夠的,沒意識到這問題

現在已經做好不會噴泉的防護..就算噴泉,水也會被擋住流回水族箱

緣分已盡,上帝要帶他走,還真沒辦法(噴泉噴泉+剛好本週值班,星期六早上才回臺中+高速公路超級大塞車)
這條元老的哥倫比亞白金皇冠豹,從87年4月26日從北投來到我家,在99年11月13日劃下句點。(共12年6個月又19天)

死亡方式:意外
死亡原因:甲:窒息
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    乙:上部過濾噴泉


殘存的勇士:
L114紅尾坦克*5(4大1中)
金線皇冠豹*1
國王迷宮*1
黃翅黃珍珠*1
金點米粒*2
黑豆老虎*3
花面金老虎*1
黃金老虎*1
不知名老虎類*3
以上

新元老:
L114-90.11.05購於魚勢坊
金線皇冠豹-93.10.14購於攸活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assiz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